首页 > 业界八卦 > 800多位贴膜人组“反苏宁贴膜联盟”维权

800多位贴膜人组“反苏宁贴膜联盟”维权

2014-05-28 20:53:28我要评论(0)

苏宁为了拯救岌岌可危的门店,推出了免费贴膜政策,以把用户重新吸引回门店。这对贴膜人的生意造成了严重影响,他们成立了“反苏宁贴膜联盟”,目前已经有全国800多位贴膜人加入。已有律师愿意承接针对苏宁的集体诉讼,目前正在收集证据。

详情:

免费贴膜冲击波

免费贴膜成为苏宁门店的标准服务之一。

5月16日,网上的一则新闻,让斌子震惊不小。苏宁副总裁李斌宣布,为了扩大门店的人流,将向所有人免费提供手机贴膜服务,而且免费贴膜将成为门店的标准服务之一。

从那一天起,苏宁在斌子口中变成了“该死的苏宁”。“该死的苏宁,巨头也来抢我们生意了”,斌子透露自从苏宁免费贴膜以来,生意少了三分之一,“以前20我才贴,现在10块我也干了”。

斌子安慰自己说,“苏宁只会给顾客贴一般的膜,要贴高级膜还得找我们”。不过他已经确定转型了,正准备下一步把招牌换成“手机美容”,转为卖手机壳、贴纸为主。

新浪科技在中关村附近调查了10余名贴膜人,他们大部分表示生意有所减少。其中一名贴膜人告诉新浪科技“已经决定不干了,准备去干烧烤”。

贴膜人阿海透露,有“内幕消息”说苏宁正在招聘贴膜技师,其中骨干技师月薪可能上万,主要负责教门店员工贴膜技术,普通技师月薪4000多,每周休息2天。他正准备应聘试试。

在苏宁北京联想桥店,小赵是3C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,他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帮用户设置手机、调整电脑解决常见小问题。贴膜计划推出之后,经过培训,他的工作转变为贴膜技师。

小赵介绍说,免费贴膜的前三天人最多,门店里都排起了队,现在人已经逐渐少了。工作日不需要排队,随到随贴,周末可能要等一会,平均每天到店贴膜的用户大约200人左右。

“前三天需要排队主要是因为那几天没有专用膜,必须要剪裁,现在专用膜已经到店了,所以贴膜速度快了好多,已经不再排长队了”小赵说。

不过,要想在门店享受免费贴膜服务,不是没有条件的,用户必须下载苏宁易购客户端,注册成为苏宁会员。但是好在每个门店都有免费WiFi不用耗费手机流量。

涉嫌不正当竞争?

江西南昌的贴膜人程雨青成立了“反苏宁贴膜联盟”。

在国内最大的手机贴膜师傅千人QQ群中,往日是留言不断,但是这几天的气氛有点没落:“巨头来了,生意不好,群里也都安静了,没有心情聊天了”。

群内的江西南昌的贴膜人程雨青因为当地苏宁门店免费贴膜,对他的生意造成严重影响,他成立了“反苏宁贴膜联盟”,目前已经有全国800多位贴膜人加入。

他号召:1.抵制巨头苏宁,坚决不去苏宁购物。2.去苏宁刷膜,贴了就撕。3.去门店堵门抗议。4.向工商局举报苏宁低价倾销,恶意竞争。5.去苏宁门店买东西,货到付款,乱填地址。6.向法院联合起诉苏宁不正当竞争。程雨青的号召得到了联盟成员的热烈响应,他们准备在各地“给苏宁点颜色看看”。

一位北京的贴膜人告诉新浪科技,已经有律师愿意承接针对苏宁的集体诉讼,目前正在收集证据。

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游云庭认为,苏宁免费贴膜违反了《反不正当竞争法》中,“经营者不得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,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”的规定。他表示,苏宁作为一个行业巨头,以免费手段,低于成本价销售,涉嫌不正当竞争。

他进一步解释说,《反不正当竞争法》中规定,有四种情形,不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:1.销售鲜活商品;2.处理有效期限即将到期的商品或者其他积压的商品;3.季节性降价;4.因清偿债务、转产、歇业降价销售商品。苏宁的行为并不在此之列。

不过,游云庭认为,一般的“练摊儿”贴膜人无法状告苏宁,因为他们未取得相关营业执照,不属于合法经营者,只有有独立门店的合法经营者才能向苏宁提出诉讼,法院应当受理。

“巨头苏宁”的无奈

苏宁的业绩正处于3年来“最差的时刻”。

斌子和程雨青们不知道,他们口中的“巨头苏宁”其实正与他们的境地一样窘迫。

苏宁的业绩正处于三年来“最差的时刻”。根据苏宁财报,一季度营业收入228.69亿元,同比减少15.93%,营收连续4个月同比下滑。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.33亿元,较去年同期下滑187.98%。

其中苏宁线下实体门店收入下降14.2%;线上易购含税收入33亿元,同比下降26.7%,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0.57个百分点至15.59%,导致单季亏损4.34亿元,连续3个季度环比亏损扩大。

更加糟糕的是,去年第四季度苏宁物流的LES(物流执行)系统出现重大问题,直接影响了从12月初到2014年2月底的销售,导致一线员工无法有效完成销售目标。

苏宁门店的同店增长率连续5个月低于竞争对手国美,其中2014年第一季度还出现了13.4%负增长。“同店增长”是线下零售商最重要的指标,它的大幅下滑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去苏宁门店的顾客在大幅减少。

为扭转这一窘迫的局面,苏宁第一季度进行了组织架构大调整。原北京大区负责人侯恩龙被调回总部,负责组建新的物流公司;原连锁平台经营总部和电子商务经营总部、线上线下两大平台的运营、市场营销职能合二为一,组建新的“运营总部”,苏宁易购负责人李斌出任该部门负责人。

李斌上任后,为了拯救苏宁岌岌可危的门店,最重要的举措之一就是推出了免费贴膜政策,以把用户重新吸引回门店。